《流浪神狗人》
這是一場令我意想不到的導演座談會,整場笑聲不斷,絲毫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

在看到海報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部國片,也沒聽過陳芯宜。貼在台文系的海報幽微的氣氛和奇異的電影名稱攫住我的目光。這是建築系演講股辦的導演會。
到座談會的時候預告片和花絮已經快播完了。燈一亮,主持人(雖然不認識可應該是個有來頭的人)、導演陳芯宜和演員蘇慧倫現身台上。

左為主持人,中間導演


主持人先問在場的同學在過去一年內有 “在電影院裡”看過國片的人舉手,只見群手立刻像森林一樣迅速茂密的抽上來,三位都大為驚奇相視:欸,那怎麼票房會不好咧。又問是哪幾部,在場很熱烈的開始動腦筋,紛紛報上《最遙遠的距離》《不能說的秘密》《練習曲》《刺青》《盛夏光年》《夏天的尾巴......三位頻頻點頭
我也拚命想著,除了南方影展還看了什麼,忽然想到今年初跟蔚婧老師看的那一部,李康生,脫口而出:《幫幫我愛神》
他們頓了一下說: “wow,很有…品味:)” [哈哈。]

導演陳芯宜還沒開口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喜感,和其他我所親自聽過的獨立製片導演相對”憂鬱”的氣質的感覺大相逕庭。

她一開口就說來解釋一下這個片名:很多觀眾都跟我反映說阿你拍的那個 "流浪人狗神"是什麼神、或是在映後座談坦白說還沒看的時候一直以為是 “流浪狗咬人”…各種排列組合都有,看來真是個很容易搞混的名字XD。
其實很單純,《流浪神狗人》顧名思義就是關於流浪神,流浪狗,流浪人的故事。

流浪神,是從前六合彩盛行一些求財的信徒因為神明"報牌"失誤,把神像丟棄。
流浪狗,總是出現在大街小巷,卻是越看越可愛的一群。
流浪人,其實不單指”流浪漢”;低潮的那段日子,不安定的身心的狀態,像是遊魂一樣飄浮,無所歸屬,也是流浪人。

大約簡介一下就開放觀眾對要趕場的蘇慧倫先提問。 

主持人說為了鼓勵發言,也嘉勉在這個吃飯時間大家餓著肚子來聽講座,我們準備了......


(桌上出現 三顆水蜜桃!!!)



“好啦這不是真的水蜜桃,在影片裡有一幕一整車三百多顆的水蜜桃翻倒就是這個,因為不是季節水果,只好訂做比真的水蜜桃還貴 幾可亂真的假水蜜桃。”

大家開始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問在此片有傑出表現的蘇慧倫,不外乎如何詮釋一個憂鬱症的妻子、如何在演戲和現實間出入之類。蘇慧倫回答的一段說她拍戲時會進入一種封閉狀態,斷絕手機連絡,讓自己的全部變成角色

“我身上是有很多開關的,這些開關來自於平日對人物的觀察累積,一旦需要這樣的情緒或情況,我就把那一個開關turn on” 她如此描述她拍戲的狀態

她的氣質和以前的印象有點不一樣,或許是更多的歷練讓他有種開始能收放但仍然年輕的氣息。 

--
大家跟蘇慧倫說掰掰之後,安靜了幾秒,主持人催問題說 "欸 你們不能這樣阿,慧倫走了就沒問題要問...” 眾人大笑 又開始了一連串給導演的提問。

提問非常踴躍,不太記得詳細的內容,只記得整場問答笑聲不斷,許多人頻頻點頭,綽號阿飽的導演陳芯宜幽默而懇切的言語讓我覺得很感動。

有個大約博士班年紀的人問她能否給想投身電影這一行的建議。

她說這一部《流浪神狗人》,寫了五年劇本,拍攝時間花了兩個月每天工時十二小時以上,後製剪接六個月,到現在到處跑影展和QA,還要忙好一陣子。
花費多少錢?
一千四百多萬。申請到五百萬的輔助金,剩下九百萬想辦法押房子 募款之類的自己籌。
“所以這位少年…青年,應該 是青年沒錯吧(眾笑) 喜歡看電影的話就請繼續大力的支持吧,如果自認為有耐力耐操的話,非常歡迎加入電影製作界!”

主持人: 其實做獨立電影要說利潤的話 幾乎沒有。人家公司尾牙有年終獎金。我們有什麼?請說!

導演阿飽:......電影票(眾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