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飽不疾不徐的說著 關於這些拍片的種種。

“很多人都看電影阿,大學時代誰不看電影?誰不自詡文藝?大學時代一起看電影的許多同伴們,現在卻是要找也很少了。好像長大一切就一定要改變。改變可以,但是我還是會想要保留住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劇本是自己創作的,但是演員演起來會有不同的感覺,演員本身的生命一定會進入到劇本裡成為完成的部分。”

“我很多電影裡(之前作品還有”我叫阿銘啦”南方影展有放)有很多結構性,灰灰暗暗的廢墟場景,但又有鮮亮的顏色跳出來,我覺得很能代表一種台灣的生命力。”
“廢墟又很難找耶,不知道是房市大好還是什麼的,相中很多很有fu的廢墟結果要拍時人家又來說要開工蓋大樓了只好另外找…每一場都在搶時間呀。"

"拍片真的是分秒必爭,不僅像是蘇慧倫這樣比較大牌的演員檔期很滿,其實最難喬時間的,是什麼你知道嗎?是神明耶~!!XD
因為鬼月剛過,就有很多神明在生日,祂一生日就要趕快把祂送回家,要盡量就挑神明比較少的時候把祂們請出來做在神明車上坐滿很多尊。而且那時候我們為了要把神明擺上卡車看起來很壯觀,做了漂亮的檯子給神明們坐,阿不像你們建築系的結構那麼強啦,結果車子不能開快,一快就會散掉,有時候忽然接到通告要到花蓮去,司機大哥就得連夜用10KM慢慢開~過去XD 沿途還有可愛的信眾對著整車的神明膜拜哩”

“我覺得台灣的神明是很特別的,大部分神明是一個莊嚴肅穆的形象,但是只有台灣的神明車會在嚴肅的神尊像旁邊又裝著五光十色的霓虹燈轉阿轉,我覺得那真的是一個很鮮活的台灣生命力的表徵。”

“這部片子到柏林影展的時候,場場爆滿於是特別追加兩場,最後我在台上謝幕,觀眾掌聲持續了很久很久,我不停的鞠躬,心中充滿了感動,當掌聲超過一分鐘的時候,在spotlight下,我反而是開始有點慌張了,心想天阿沒有遇過這種國際場面,是不是應該做個什麼動作,才能停止那掌聲…事後慧倫跟我說你就這樣 咻~(比了音樂指揮 結束的手勢)~他們就會停啦 哈哈! 這是開玩笑啦,但是那個當下我多希望站上來的是全部的工作人員阿,那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鼓勵。”

“你問是先流浪才去找出口還是為了找出口才去流浪?但是流浪一定能找到出口嗎?像他們夫妻倆,彼此有一條拉扯的線,誰也沒有放開,流浪到哪裡都還是一樣拉扯著

“這是 能不能找到一個讓心安定的力量,讓自己好好的走下去

“我想要表達這些東西,但是又不希望是嚴肅的,裡面加了一些比較幽默好笑的元素,但是很奇妙是中外每一場觀眾的笑點都不一樣,有些觀眾到後半部真的是一直在笑,我懷疑我是不是拍了部搞笑電影阿~但是我真的沒有在搞笑阿~!!”(眾笑)

“流浪神狗人他會讓你笑,可是和周星馳的搞笑是不同的,他是那種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那種。”阿飽說。

“我從他身上看到一種非常純粹的創作的能量,這是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的。”(阿飽寫劇本期間為一個藝術家拍紀錄片訪談)

當你很想要的時候,就一定會找到方法。如果動機不夠強,什麼都會成為藉口。”

最後這句話是阿飽回答一個觀眾的提問: “一千四百萬扣掉輔導金五百萬,剩下的九百萬 這麼多,你怎麼敢做下去?”
他的回答是, “就先籌一部份,一邊拍,一邊用拍出來的成果跟其他單位拉贊助,其實真的也沒有想很多,因為這是我已經想做很久的事情了。當你很想要的時候,就一定會找到方法。如果動機不夠強,什麼都會成為藉口。”

這句話真是打動我呀。真的 很多時候事情都是這樣蒸發的,所謂的理由並不能構成真正阻力,端看有沒有努力去尋求的心罷了。

兩小時多,我來得及記錄下的句子很少,而阿飽想說和想傳達的熱切又更多,我看到的是一個獨立製片人走過困難之後的豁然和真誠,充滿哲理的語句下又難掩她天性的搞笑開朗,我在台下只有點頭和大笑的份。

每次聽這種演講,都會看到這些 “搞藝術” 的人的傻勁堅持想看到聽到的也就是這些初衷的力量,總要這樣才能再一次重溫自己追夢的熱度阿。

於是 本來不打算買比較貴的預售票的我還是忍不住買了兩張,加價買了國際版才有的海報:) 其實海報豈止外加的那個價格呢,不過是表達自己的支持阿。

加油,我喜歡國片的熱情和進步,我看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