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歌落幕 很精采

最喜歡山鬼

在還沒有看評論之前,只知道山鬼是對比於豪放的雲中君的內訴角色。

接在騰雲駕霧的雲中君,山鬼一出場就是靜悄悄地。
接著是一整段的獨舞,
除了一些落地的聲音,山鬼很安靜很安靜,
視覺上只有胸前和下半身一點和一張蒼白的臉,張大的嘴

移動、爬行、匍匐、輕飄飄的側翻,彷彿無力的空中踏步
舞者很精確的控制每一寸肌肉,演繹壓抑的精神
山鬼內縮,孤獨,不安穩,想向外尋求,卻又反覆的收斂
似乎無可奈何地趴伏在地上,空洞游移的眼神向外環顧
卻又一躍而起,像受驚的動物般戒慎地打量、窺視

就是這麼一點點,若有似無的
山鬼一個人自顧自地按著他的精神狀態 移動在舞台空間,
我感受到在一張輕薄的軀殼底 藏著的深沉的幽怨
強烈 卻隱晦
斷斷續續的游離在 肢體的舞動和精神的張力裡

是那麼深的。
縱使是幾平方公尺的天地
也要孤絕成了千里綿延 和 無處訴說的寂寞千年

---
散場問鈺婷
"最喜歡哪一段?"
"山鬼。"
"真的嗎~~我也最喜歡山鬼那一段!ˇ"

-
本想要在演出前先把蔣勳那本看完的,還是來不及
幸好鈺婷先跟我說九歌劇情,
不然一定會完全看不懂.......
(中場好多人衝去買簡介)

回來看了九歌官網對山鬼的闡述 和我感受到的還滿接近呢~:
 

一張淒慘無言的嘴

「山鬼」是隱避在山林深谷中不見天日的幽黯處,若隱若現的鬼魅靈魈。

印度古老盧笛聲傳來,無變化的低沉聲調,如泣如訴,舞者以安靜的幾乎沒有聲音的動作穿梭於舞台上,時而扭曲身體在地上翻滾,時而張開嘴巴,無聲無息;彷彿有千言萬語要一吐為快,一心想要掙脫祂那藏在深山中孤寂的世界。

「山鬼」沒有盼望,沒有一點熱烈的期待,祂徹底孤獨,只有獨白,沒有對話。「山鬼」是巨大舞台空間裡最不確定的存在,逐漸縮小,逐漸消逝。

「山鬼」是整齣舞劇中唯一的一段獨舞,這段獨舞的出現,有如下半場氣氛和情緒的轉折點,雖不具任何故事性,顯得若無其事,卻又充滿張力。

「山鬼」這段獨舞是非常虛無的,所有的動作就像蛇、蜥蜴、青蛙等動物般,是在反應動物的本能。動作的發展也很不邏輯,像秋天的葉子飄來飄去,除了一、二個地方故意要發出落地聲之外,舞者的行動應是無聲的。

這段舞蹈呈現一個非常寂寞、孤絕、沒有憤怒,已然放棄了掙扎、渴望的世界,「山鬼」幾乎就像個影子,像詩人瘂弦的名句『站起來的屍灰』」。

 

最後  真是太感謝鈺婷寶貝載我又幫我抱佛腳ˇˇ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