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把前陣子看巫言隨手摘錄草寫的片段謄打到anobii上的"眉批"再匯出來,這麼回顧了一番,朱天文他的文采唉真令人肅然起敬。
彷彿每一句並不是由誰寫的,本是直接的從讀者心裡流出來,凝固在書頁上,繼而在閱讀這個活動進行時  固結的再一次溶化,流回心裡,因而似曾相識  如此熟悉到心坎裡。

沒看完就得還,有點可惜。暑假能不能再借一次

(不過,只看摘出來的句子 恐怕不太能瞭解的  他全篇一以貫之的諸多譬喻轉化 精彩!)


 
  

Notes: 巫言

Page

Content

7

他們是如此辛苦經營並區隔出,唉每個人都辛苦極了的在用各種小把戲區隔自己,與眾不同

9

不明不白的交錯

13

是這樣的不自由啊,活在眾人眼光之中

25

他把自己調到恆溫狀態,不多不少,不熱不涼

34

那是一個分水嶺。
跨過嶺頭就是下坡,重力加速度太驚人,前社長選擇住足下來,山頂風景好,心態上他早早從一名世事的參與者轉成旁觀者,回望者。

36

驚懼於平衡狀態之脆弱易毀,低眉垂目,唯恐一抬眼世界就崩裂了。

177

好寂寞的心跳聲,小綿羊泊在村巷裡,跨坐上長長的依偎,好累好累的互相眷戀。或者是,一場無休無止剖白心跡之後的貧乏,太疲乏了,暫且擱置罷,苦澀的無聲。

178

從空中窺視,穿雲而過的土地。~馬諦斯

181

帕洛瑪先生在動物園看鱷魚,回來說"他們向事都睡著了,連那些睜著眼睛的野是。又或許他們接置身於一種迷茫的荒涼而無法入睡,連那些閉著眼睛的亦然。

183

其看來幾無意義可言的行動,唯一目的,他說是為了重新捕捉"主要意義"

188

沒錯,我的漫長寫齡經驗告訴我,在我還沒寫之前,我怎麼知道自己知道什麼呢。我會機智極了拈來,機智得簡直有巧佞迎合之嫌,我拈來皮條客錢思跟馬修的對白:有時候我們說出一些事情,卻不知道我們說了。

192

我書桌玻璃墊投影著樹蘭枝子和言外十萬八千里遠的高空雲堡,玻璃墊下平壓一大張鋪開的紐約市地鐵圖,雲堡已幾乎不察覺的速度移動,茶盞間從皇后區移出哈德遜河。

200

我走累了,我推開任何一座教堂門,外面一扇,裡面一扇,永遠的兩扇門。減壓裝置般的門,讓同仁放大適應驟暗光線,讓心臟跳慢,血液流緩,雙重隔音隔光隔世塵,頓時清涼。我莫做在那哩,有時碰到彌撒,便柔順讓管風琴的洪洪共名彷彿大鵬之翼帶我穩穩升空進入冥王星之海。大多時候我便凝望各式各樣彩繪玻璃窗,彷彿置身熱帶雨林深處仰視陽光刺透蔽天濃木落下,有金剛鸚鵡斑斕掠羽飄止林間。

然後,我拉開一扇門,二扇門,步出教堂通常教堂總有階基高高的,我頓時曝在叫人睜不開眼的塵光中恍似立在高高祭壇上,塵世之聲排山倒海來卻如此之遠近有別,層次分明。我像一階一階走下祭壇走入四周建築的陰蔭裡感覺塵世之如此高畫質,高解析度的顆粒通透而綿密。

201

現在很多教堂祭壇都電氣化了,你丟進硬幣兩毛五,火焰狀燈泡亮起來,亮上值兩毛五的時間。蠻像停車計費器,要是你停太久,他們就把你的靈魂拖走。

202

夜太長,長得失掉時間感而那就是醫院的時間,瓦解的時間。

203

石英表以時針分一格一格的空間走出來的時間,XY軸,將一片渾沌識別出光點,這樣星星們就看見了自己的所在。
取表一看的手勢,在找座標

203

每個重病患者都得找出一種風格來對付他的病。只有堅持一種風格,才不致因為他的貶損變形而失去對自己的愛。有時候一份虛榮正是讓你活下去的唯一理由,虛榮表現為風格。

 


anobii是個好工具,可惜好.慢.打字像失修的水龍頭一樣  以緩慢而無法控制的速度勉為其難的滴水 凝聚--啪  的drop d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