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排戲和正式演出是這麼不同的

因台南人劇團課,得以有機會看一段K24 CHOAS 的排演過程。

開始前,呂老師先簡單介紹了K24演出緣由、劇場上沒搬出來的結構(旋轉舞台和黑幕)以及開放觀摩排演的顧慮,他說以前有過很不好的經驗,但這一次還是想說讓修課同學能夠親身看到排演過程,或許對我們自己一月的演出有所助益。

開放看排演的顧慮是
1.演員可能會覺得不自然,好像無論做什麼觀眾都會感覺很做作 
2.導演可能會想要展現權威,釘演員釘的特別大力 等等
有了基本了解以後就開始演出了。

--

我沒看過K24,一整段走下來看起來很新鮮,同為大學生的演員表現更令我驚訝,他們放得開的程度,(其中一個男同學扮演的跨性別者SANDY,穿著超高跟靴跳舞都讓我們小小的為他擔心)

一個小時左右演完後,老師問我們這些準觀眾看得感覺如何,大部分同學都覺得很厲害,有同學說覺得很驚艷,"可以演出了"

"可以演出了!?"
一聞此言,老師笑著問演員們,"還有一個月要演出,他們說你們可以演出了呢。"

"其實,我跟李團長在後面看,結論是,還有得練呢!"

觀戲同學都充滿訝異和疑惑,真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阿,我們這些修課的入門者幾乎感受不出有什麼問題。
(相較之下,我對電影的結構性比較能揣摩觀察,劇場這部分的經驗真的很少,以前看的"夢蝶"、"金鎖記"都不太算是個劇場而是京劇的變體)

接著就是一個個橋段的重排,老師不斷指出哪邊演員的情緒是空白的、身體是不自然的、或是動作沒有顯示出來、對角色反應的忽視等等,
這時候我們才看到,原來是有這麼多細節和以前不知道要注意的部分,趕快拿出本子記錄。

一次次的重排,在場上在每一次老師喊stop時重來,演員在場上要立即的做出修改重新詮釋。
在那樣的立即性下求改變,演員的壓力可想而知。
演員們嚴肅中帶著小搞笑的本性,但當一次次改變仍達不到要求時,我們都跟著緊張

Sandy這個跨性別角色排了很多次,這個角色本身真的是很不容易表現,看著他努力的突破演出的障礙,當下想跟演員說請他可以去看看同志導演陳俊志拍的"美麗少年"紀錄片裡的一段小炳的故事,或許就比較能想像了吧,畢竟演一個生活經驗上男生比較少接觸到的人很難想像。

怡琳客串的"導演"(聲音)也讓我們有機會小睹這個上我們課的老師的展現XD
但是這戲分真的太害羞了,他每次喊我們都想轉過去看他,
他就躲起來大叫"不要看我啦~!!這不是我~~~(潰)"

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七點半,八點半,九點半,十點半,是說觀戲有事情的人可以先離開,我們這群人大概有四五個留到了最後,排到了十一點。
很漫長也很快,超乎我對"排戲"原本的想像。

排完以後,我跟我們指導老師怡琳說

"好難。"

 

真的。

我雖然喜歡看戲,但是演戲實在不是我的擅長阿...
劇團又有作業了,有點煩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